穩發創始人 時間軸
穩 發 成 長 過 程 故總裁 謝有志紀念專刊
先父謝有志生于民國二十九年澎湖縣西嶼鄉竹嵩彎、三十年代中央政府退守台灣之初、民生凋弊、社會動盪不安,尤其是不毛之島的澎湖島更勝於他地、連民生必需品的米糧亦皆須仰賴台灣本島的供應、再加上交通不便、處處受到管制、可見當時百姓生活是如何的窮困,而能擁有小漁船用以捕漁為生、以魚換米那就是無限喜悅。
因先父年幼求學受阻故在國小畢業之後、追隨鄉親前往台灣南方澳、東石等地學商,因先祖父謝再生在澎湖馬公開設【再發商行】、從事什貨、船務用品、漁貨買賣,並與人合夥共購近海作業漁船等事業、故而返鄉共創家業。說起先父的創業過程及傳承、在此可區分為先父的「草創期」和「發展期」及先父於八十九年驟然仙逝後,整個【穩發集團】持續發展之「成長期」等三個階段、概分敘述如后。
第一階段的草創期:
自民國六十一年間、舉家移居高雄前鎮漁港、創立【再發冷凍漁產加工廠】,從事魷魚製品加工。自許早日開創佳業、立志成就一番事業、故幹勁十足、雞鳴則起、日以繼夜、風雨無阻、節衣縮食、事必躬親、雖有小成亦絲毫不敢有所懈怠。民國六十六年間與堂弟謝文周共謀合力購置「西富」、「西泰」、「西益」等遠洋鮪釣船,從事遠洋鮪釣事業、經營業績可謂不差。是時正逢台灣魷釣船蓬勃發展期、所以即與多位友人成立【穩發漁業公司】、並連續於數年之內購進「穩發一號」、「穩發十一號」、「穩泰一號」、「穩富一號」、「穩泰十一號」、「穩進發號」,新建造「穩發一一一號」、「穩福特一號」、「穩益一號」、「穩有發」、「穩永發」等多艘魷釣兼流刺網船(其中六十八年購進的「穩發一號」亦是本公司第一艘的魷釣船、六十八年下水的「穩發一一一號」更是本公司第一艘新建造的魷釣船),同時又向日本購進台灣第一艘漁貨專用運搬船並命名為「穩富一零一號」。接著又在六十八年自國華公司購進華西號及華南號二艘船後改為「穩泰發號」和「穩春發號」,另購入「忠孝號」改名為「穩吉發」,更於六十九~七十年間另與友人成立【西發漁業】並買入「西發三十六號」、「准發六十六號」。然而於七十二年與堂弟合夥之事業因故改組、而得「西益一號」、「西發六號」、「西發十六號」,另又向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洽購聯茂、一銘漁船,並更名為「有全發號」及「有連發號」後再添購「錦輝一號」及「永興發」兩艘魷釣漁船,後因【西發漁業】改組、分得「准發六十六號」並於七十二年向李介明購入「西發三十六號」改名為「春榮發」魷釣船,共同參與紐西蘭魷魚及北海的魷魚兼長鰭、鮪魚捕撈作業。
現就將先父於此階段購入本公司所屬魷釣船的首任船長概述如下:
◎穩發一號:羅致賓船長 ◎穩發十一號:夏路船長 ◎穩泰一號:許明和船長
◎穩富一號:莊吉認船長 ◎穩泰十一號:顏慶祥船長 ◎穩發一一一號:呂文約船長
◎穩福特一號:羅致賓船長 ◎穩益一號:許明和船長 ◎穩進發:林得木船長
◎穩永發:董玉麟船長 ◎穩富一零一號:陳從凌船長 ◎穩泰發:許明和船長
◎穩春發:羅致賓船長 ◎有全發:夏吉雄船長 ◎錦輝一號:許敏夫船長
◎西益一號:許玉麟船長 ◎西發三十六號:查尋中 ◎准發六十六號:謝義猛船長
◎西發六號:查尋中 ◎西發十六號:查尋中 ◎永興發:查尋中
◎春榮發:查尋中 ◎穩吉發:陳永清船長 ◎穩有發:呂文約船長
◎有連發:陳永清船長
第二階段的發展期:
在六十七~七十二年間、當時高雄的魷釣魚船共計約四十八艘、而先父所屬之穩發公司魷釣魚船就有二十二艘之多、所經營的營業項目則包含所有的魷魚買賣、魷魚乾的製作等、因可左右市場之價格行情、故而有魷魚大王的稱號。然為帶動魷魚市場、使其更有銷路、不被壟斷、所以與潘南洲及李瑞永兩位共同籌組「海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購買魷魚加工機器、從事魷魚絲加工生產。
因紐西蘭魷魚資源已瀕臨枯竭、所以開發阿根廷及福克蘭群島處女漁場乃屬必要、再加上屢經股東友人之鼓勵並得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童一修教授提供?游相關之資訊、故於七十二年集資並委託「新天二造船廠」、建造500噸級設備一流之魷釣船「穩來發號」及「穩能發號」並分別任用呂文約及董玉麟為船長、而開發出二十二年延?不息的阿根廷魷魚業【六十七 ~ 七十四年間、穩發公司一直係只有單一的魷魚作業、然其中亦曾試圖再開創澳洲(准發六十六號)、開普敦(西發三十六號)兩新作業漁場、然皆因漁獲量不佳而告放棄,使得公司不僅損失慘重且付出慘痛的代價】、但翌年因股東間意見相左而即拆夥各自發展。
由於事業版圖的日見擴張、先父為了保持活力及最高的戰?力、故在百忙之餘、每日清晨皆偕同母親、天天至中正體育場運動而無間斷(先父繞著操場跑五千公尺、母親則以散步的方式為之)、以應付維持每日所需的體力,然可能因長久的過勞且皆無適當的休息、導致臀部韌帶受傷而不自知,再加上在七十六年某月因巡視「穩進發號」不慎跌倒後、沒有澈底療傷診治,僅依賴偏方打針吃藥、以致延誤就醫,最後經堂弟及家人力勸北上就診,經台北榮總醫院化驗結果、發現已嚴重感染葡萄球螺旋菌、惟有立即實施開刀手術一途、而留下日後右腳行動不便的後遺症。
過去紐西蘭海域一季如有400噸漁獲即興高采烈的稱為大滿?,今在阿根廷一季魷釣量2,000噸、猶視為稀鬆平常事,可見新漁場的開發對日後台灣漁業的發展居功甚偉。由於阿根廷海域潛在魷魚量甚豐、有繼續投資的價值與必要性,以致於大型魷釣船的構思油然而生、所以毅然決然的於八十五年向日本訂購兩艘大型魷釣船、但於交船前其中一艘卻發生沉沒事件、另一艘亦突生日方毀約終止買賣不肯交船,由於事出突然、且先父為履行已答應船長的承諾、所以立即改向台灣中信造船廠、訂購「穩聯盛三號」及「穩發財六一六號」、另外又向「鼎興海洋」購進兩艘大型拖網作業船、並經史無前例的大修改後命名為「穩有億」與「穩福來」加入捕撈的行列,由此事件可看出先父遇事剛毅果決明快、做人重信用一諾千金的男兒本性。為考量作業船的逐年遞增、漁獲量亦年年創新高、再加上作業母船艙位有限,故為提高生產量而延伸出海上運搬船的需求,于是則逐年向日本及台灣本土、連續購進多艘數千噸級大型運搬船,加入至西南大西洋、印度洋後再拓展至印尼、南太平洋運搬轉載魚貨(早期運搬船轉載係在作業區海上、直接船對船相互靠近轉貨,此舉不僅具有相當的危險性、而且在風大浪大時、船極容易因相互碰撞、導致碰墊爆裂使船體受損、人及漁獲也會因不慎而掉落入海、以致血本無歸遭受重大的損失,最後在偶然的機會、看到較先進國家商船、使用更大型材質佳的防碰撞碰墊及吊鉤後、並加以進口引進使用改良、才逐漸克服轉載所發生的盲點)。更由於八十六年代起、因本公司魷釣船隊已漸具規模、作業船的捕撈區域業已擴展至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等三大洋,原有的運搬船亦已不勝負荷、所以在整體成本及需求的考量下、史無前例的再向瑞典買進萬噸級運搬船並改名為「穩發一零一號」,使本公司船隊再邁向另一新的里程碑。另外尚值得一提的是、八十年代因逢國際流刺網捕撈方式的盛行、所以先父亦於八十一年十一月及八十二年七月再購入「穩豐吉一二六號」和「穩亨泰號」並由蔡文周、呂細琶分任船長、配合「穩來發」、「有全發」、「有連發」、「穩春發」、「有成發六十六號」組成印尼最大的流刺網船團、專門從事印尼之流刺網的捕撈作業,但因此期間發生「穩珈豐」被印尼海軍強行扣押、並連同漁獲一併被沒收拍賣、導致公司蒙受重大的損失(約新台幣壹億元左右),由於印尼漁場風險高、安全性低、再加上國際環保人士對此種來者不拒、大小通殺的流刺網捕撈方式的大力譴責並嚴禁捕撈、故而將該船團再行修改為印度洋鮪釣或沙釣之作業船團。
又因運搬回台之魷魚需要陸上冷凍倉庫之配置、因而陸續購建如下冷凍廠:
◎ 於六十三年十月建立【和集海產股份有限公司】、並於六十五年七月改組更名為【和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於七十一年十一月設立【高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於七十六年四月購進南瀛冷凍廠、並於七十六年十月改組更名為【穩大冷凍廠】(一廠)。
◎ 於七十六年十二月穩大冷凍廠(一廠)實施擴廠、而另增設【穩大冷凍廠】(二廠)。
◎ 於八十年購入臨海工業區土地、於八十五年四月實施第一期建廠、更於八十六年七月實施第二期擴廠工程、並於八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工新廠落成、成立【有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穩凱福一一一號」及「穩珈豐」租給了豐群水產承攬南太平洋圍網漁獲業務、而產生先父一貫化船隊經營之理念,所以為了進一步開拓經營事業、故於八十年八月建造公司第一艘及第二艘新型美式鰹鮪大型圍網漁船(穩發六二六號、穩發六三六號)、並分別任用陳順成、鄭長勝為漁撈長,該兩艘船不僅設備新穎、且有配置直昇機以輔助尋找漁群、因成效風評極佳,所以又於八十三年十月再建造更大型圍網漁船、但因受限於當時鮪釣公會圍網小組成員名額的限制、導致於建造完成下水後皆無法參與進入PNG(隸屬西太平洋的巴布新幾內亞)漁區作業,故不得不試圖另闢漁場以尋求生機(當時民風保守且資訊亦不發達、新漁區的開創實具有高度的危險性、故一般而言除非不得以、眾人皆極不願意去冒這個風險)、而開創出漁場新生地「吉里巴斯」及「索羅門群島」、再創穩發公司之營運佳績,更因為「穩發六二六號」於八十二年總年度漁獲量高達二萬噸以上、名列全世界當年度捕獲量排名的第二名殊榮、而深獲鮪漁公會的重視、因而進一步全面性主動出擊與西太平洋所屬作業漁場國家、商談漁業合作計劃、始有臺灣今日圍網作業蓬勃發展的榮景。當然本公司圍網船發展的過程中、也亦曾因第一艘圍網船「穩發六二六號」處女航航行至漁場作業、即發生擱淺觸礁之事、而嚴重打擊影響本公司之擴展新領域事業的信心度與正確性,後來因搶救得宜、安全拖回台灣本土大修及搜集多方面資訊後、再行出發而大獲全勝始穩定軍心、才開創出本公司至今圍網船持續發展的局面。
綜觀往昔由於時代背景的差異及法令規章的受限、導致於船舶皆是以承購中古船再加以整修後、投入營運作業的方式為之。但有感於高科技技術的快速成長、非得有更快速、精準儀器設備的新現代化船隊已不足以競爭於此變化激烈的海洋市場,是故、購建成立新型的各類一貫化作業船隊、已是當務之急。幸運的是、亦能在先父的帶領下、共同參與七、八十年代各類型船舶的新建執行計劃工程,不僅從中學習領受到其獨特見解的經營理念、也深深體認到、由家族開創的事業、到達一定程度後、勢必需進一步合理化、現代化、積極化、組織化,有賴組織的營運、企業體才能順利發展,而多元化經營、相互裨益、取長補短、形成一個堅不可摧的整體,使【穩發漁業】這條大船、在波濤洶湧的競爭市場裡、得以順利渡過一個個險灘暗礁,是故前一代開創的事業、如果只能坐享其成、而不能有所開創、豈能有成就感。
第三階段的成長期:
八十九年八月十四日晚上(農曆八十九年七月十五日晚上)、因先父毫無預警的驟然逝世,確實震驚整個家族、甚至也震憾整個漁業界,在措手不及、哀傷的悲情中,幸而家母立即挺身而出、強忍著悲傷、冷靜的伴演著火車頭的角色、帶領我五兄弟立即接掌整個事業體的經營管理事業及治喪事宜,並在短短的時間內、穩定了內部不安惶恐之情緒、且掃除了外界對本公司觀望及可否再繼續經營的疑慮與陰霾,接踵所展現給業界的是另一個更有活力、更有思慮、更有企業化風貌的領導團隊。
在任職三年的總經理以來、無時無刻不恪遵先父之遺風、戰戰競競、勵精圖治、唯恐無法達到先父經營精髓之萬一而絲毫不敢有所懈怠,此期間除了將經營觸角由國內市場再大幅擴展延伸至日本國內、且亦於九十一年十一月也順利打開了韓國的市場、使得經營的舞台、能更確切的在這國際市場平台上、更平穩的佔有一席之地。也為因應國際船舶安全規章的實施、本公司所屬四艘外籍船「穩興一號」「穩發一零一號」「穩勝號」「穩益號」,也皆於九十一年底前、全數取得ISM船舶認證合格,其不僅能讓本公司之船隻、能更順利無阻礙的進出各國港口、且也同時同步的與國際接軌。並不斷的吸收本土及日本優秀之船長、漁撈長為公司效力、再創穩發佳績,且也針對公司內部、制定企業化之管理規章,更導入新資訊、公司e化,以能夠隨時立即掌握新知、社會的脈動、市場的情報,以教育員工、養成人才。
更有鑑於目前市場需求趨勢的改變、及因應漁港冷凍廠同行的競爭,所以在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舉行拆除祭典、將已較不合乎經濟成本、庫房老舊的穩大冷凍廠(一廠)拆除,並在九十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於原址舉行破土典禮、另行重建現代化冷凍倉庫,專營多樣化的冷凍冷藏租賃事業,目前正依工程進度施工中、預定九十二年底開始開張營業。並在品質至上、服務至上、用制度來做管理的理念下,聘請經營顧問中心至「穩大冷凍廠」、做全廠管理制度的輔導,並於九十一年十一月順利的取得南部冷凍倉儲業界、首家通過ISO品質認證合格的冷凍廠。
為了能讓全體同仁能更了解公司船舶的歷史、今就將現有船隊的建造時間表及至九十二年八月止、任職【穩發漁業】的現任船長概述如下:

壹、船隊的建造時間表:
一、 延繩釣船(超低溫船):
◎ 有發春:七十六年六月七日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二年九月改船名為穩發一二六號、後於八十七年二月再改船名為穩發一六八號。             
◎ 有福春:七十六年六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二年九月改船名為穩發一三六號。
◎ 穩發六一六號:八十三年五月新建造完成下水(此船為本公司第一艘超低溫船)。
◎ 穩發六九六號:八十四年七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五年六月改船名為穩發一六一號。
◎ 有連發:八十五年三月更改船名為穩發三三六號。
◎ 穩發八六八號:八十八年十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九十二年一月十六日將原船籍貝里斯、回歸為台籍船籍。
◎ 穩發八一八號:八十八年十一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有全發:八十五年三月更改船名為穩發三二六號。
◎ 穩發八七八號:八十九年一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九十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將原船籍貝里斯、回歸為台籍船籍。
◎ 穩發八零八號:八十九年六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發八三八號:八十九年六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發八八八號:八十九年六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發八二八號:八十九年十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九十二年五月九日將原船籍貝里斯、回歸為台籍船籍。
二、 圍網釣船:
◎ 穩發六二六號:八十年八月六日新建造完成下水(此船為本公司第一艘大型圍網釣船)。
◎ 穩發六三六號:八十年十二月一日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發六零六號:八十三年十月二日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發六六六號:八十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新建造完成下水。
三、 魷釣船:
◎ 穩盈發:七十五年十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八年十二月改船名為穩春號。
◎ 穩發財六十六號:七十五年十一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穩得發:七十六年十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八年十二月改船名為穩吉號。
◎ 穩豐利:七十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新建造完成下水、並於八十七年十二月改船名為穩賜福。
◎ 穩聯盛三號:八十六年二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 億發六十三號:八十六年六月向鼎興海洋(股)公司購入、並更改船名為穩有億(原為大型單拖網船、現為魷釣兼棒受網船)。
◎ 億順六十一號:八十六年六月向鼎豐海洋(股)公司購入、並更改船名為穩福來(原為大型單拖網船、現為魷釣兼棒受網船)。
◎ 穩發財六一六號:八十六年七月新建造完成下水。
四、 鮪釣兼鯊釣船:
◎ 穩來發:七十二年十一月新建造完成下水、係屬專用魷釣船,後改為流刺網船、再因國際反對流刺網船一網打盡、大小通吃的捕撈作業方式的規定下改為鮪釣兼鯊釣船。
五、 運搬船:
◎ 七十二下半年向日本購進唐崎丸運搬船、並改名為穩富一零一號(此船為本公司第一艘運搬船、而且亦是高雄港第一艘運搬船)。
◎ 七十三年七月向日本購進兼德丸運搬船、並改名為穩永泰一三六號。
◎ 七十五年十一月向日本購進早月丸運搬船、先改名為穩凱福一一一號、後再更名為穩滿發一號。
◎ 七十六年十月向日本購進大凌丸運搬船、並改名為穩順興。
◎ 七十八年一月自新和興公司購進新明興號運搬船(其前身為日本福洋丸運搬船)、先改名為穩珈豐、後再更名為穩騰發。
◎ 八十三年十月向日本購進大盛丸八十七號運搬船(NAGASAKI船廠於西元一九七三年建造)、後改名為穩興一號。
◎ 八十四年十一月向日本購進SHIKISHIMALISHIFUAR運搬船(三好造船廠於西元一九七九年建造)、並改名為穩勝。
◎ 八十六年一月自鼎?海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購進億裕66號運搬船(其前身為日本姬洋丸)、並改名為穩豐慶。
◎ 八十八年十一月向瑞典購進AQUA PENH運搬船(SWEDEN造船廠於西元一九七零年建造)、並改名為穩發一零一號。
◎ 八十九年二月向日本購進大盛丸第一百號運搬船(HAYASHIKANE造船廠於西元一九七九年建造)、並改名為穩益。
貳、至九十二年八月四日止、任職【穩發漁業】的現任船長:
一、 延繩釣船(超低溫船):
◎穩發一六八號:黃祥銘船長     
◎穩發三二六號:顏志忠船長
◎穩發三三六號:呂能賢船長
◎穩發八一八號:平田保船長     
◎穩發八二八號:吉田正人船長    
◎穩發八六八號:出口文男船長
◎穩發八七八號:岡村正史船長    
◎穩發一三六號:鄭永友船長     
◎穩發六一六號:熊谷敬三船長
◎穩發一六一號:?原仁一船長
◎穩發八零八號:葛西信船長
◎穩發八八八號:佐佐木政治船長
◎穩發八三八號:阿部一男船長
二、 圍網釣船:
◎穩發六二六號:許天南漁撈長     
◎穩發六零六號:石龍水漁撈長    
◎穩發六三六號:邵清誥漁撈長
◎穩發六六六號:陳興國漁撈長
三、 魷釣船:
◎穩福來:呂文彬船長         
◎穩發財六十六號:陳春和船長    
◎穩賜福:許福成船長
◎穩發財六一六號:許順瑞船長     
◎穩有億:陳清華船長       
◎穩春:李清隆船長
◎穩吉:葉文豐船長         
◎穩聯盛三號:蔡明忠船長
四、 沙釣船:
◎ 穩來發:張清篇船長
五、 運搬船:
◎穩永泰136號:許文哲船長      
◎穩滿發一號:許生炮船長      
◎穩豐慶:伍根的船長
◎穩順興:許文華船長        
◎穩騰發:顏進財船長       
◎穩益:齊藤利行船長
◎穩勝:林興忠船長         
◎穩興一號:劉榮水船長       
◎穩發一零一號:陸連康船長

回顧先父這樣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的草根人物、在環境和機會對於創業都是均等的情況下,憑著自己敏銳的觀察力、鍥而不捨及頑強不退縮的拼搏精神,在各種投資經營風險裡摸爬滾打、開荊闢蕀,更挾著澎湖討海人不怕苦、不怕難、勇往直前、奮鬥不屈、愈挫愈勇大無謂無私的精神、化危機為轉機,不僅一再成功的擴張船隊、開拓新漁場、更不斷的創造【穩發漁業】發展的奇蹟,難怪業界人士皆一致稱呼先父係漁業界的傳奇、漁民的標竿與楷模(先父曾於八十一年榮獲高雄市暨全國十大傑出漁民、八十五年八月當選十大傑出農業專家伏羲獎)。
在先父逝世已屆三週年的祭日中、不禁低頭默默的祈求他老人家,能保佑全家族大小及全體員工、身體健康、事事順心、人人財庫飽滿外,更想告訴先父請他放心、在母親的領導下已有十足的信心與保握、繼其打拼、求知、求變、超智慧的精神,繼續率領【穩發漁業】集團的子弟兵、共同朝著國際化的【穩發漁業】邁進,相信不久的將來亦能進一步實現由單一家族企業延伸至多元化、多功能的企業家族。
最後在此亦誠心感謝早期曾任職本公司之前輩及友人,如:羅致賓先生(公司的第一位船長)、吳政豐先生(公司的首任總經理)、顏世立先生、林志鵬(公司的創始股東)先生及尚任職【穩發漁業】的老員工,如:蔡長昇協理、黃益銘協理、陳萬嗣經理、郭?忠經理等同仁,不吝的提供穩發成長的點點滴滴、使得此資料能更臻準確無誤,在此由衷的說聲「穩發漁業就是有你們的付出與支持、才有今日持續成長茁壯的穩發漁業」。感恩!再感恩!